onsdag, juli 27, 2005

丹麦纪行:Arhus海滩-

碧蓝的大海,温煦的海风,滑翔的海鸟,如血的夕阳。
一个垂钓者的背影始终映在前来此处开会的一个企业家的眼里:这么多天来,这个人总是对着大海垂钓,沉思,安详而又平静。
他终于决定上去打扰一下:为什么你要把自己的宝贵的岁月浪费在这里呢。
这是我的爱好,垂钓,和思考。
作为爱好是可以的,可是你不应该浪费生命,我也喜欢钓鱼。
那么你觉得应该怎么做呢?
你应该去想办法开创自己的事业。
嗯,是的,接下去呢?
然后去赚更多的钱。
嗯,也对。然后呢?
然后。。。。。就有时间去钓鱼了。
亲爱的朋友,我现在不在钓鱼吗?

这是一个故事,我已经遗忘了很久,可是我在这样的海边想到了这个故事。

静 开车带我来到了海边。她知道我喜欢海,对于一个不会水的旱鸭子来说,海是一个梦想的家园。我的家乡也有海,不过那是与滩涂并存的灰头土脸的海,它适合生育 和养殖。家乡的海让我想起了大堰河般的保姆,它有着紫色的灵魂,却没有瑰丽的外表。今天的海,凝碧结晶,格外的蓝。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单纯的海洋和天空。不 知道是不是出于地球的接近最北端的缘故,站在海边,满目碧蓝,视野遍及之处没有一丝阻挡。所谓单纯的天空也就是如此。我似乎可以看到天的尽头,从海的海平 面开始仰望旋转180度,依旧是那片蓝天。记忆中这样的天空已经消失了。这是海洋和蓝天的世界,而我们,只是一群过客。

太阳还在的时 候,海风显得温柔而又纤细,吹拂在身上还能感觉到炽热的温度;而一旦太阳退缩在云层中的时候,风顿时变脸,一样的吹拂,却又如刀割,竟然有着刺骨的感觉。 今天蓝天上还有云层堆积,海风变化多端。大小游艇收帆靠岸,密密麻麻,静说一有好天气就会有很多人在这样的季节出海。远处,只见两点白帆漂浮在碧波之上, 却不及岸边栖息的两只海鸥硕大。海鸥不时在上空发出阵阵叫声,音调高昂,婉转悠长。和着海风,我牵着静的手走在海边的木板平台上。

海 水掠及的地方,是一片翠绿。这是一个小圆弧形的港湾。陆地像是一个结实的拥抱,让海自然荡漾。即使风大,雨大,也没有咆哮和怒号。我似乎是被大堰河般的海 带大的孩子,第一次看到了自己平和慈祥身着华服的亲身母亲,于是在瞬间我被一种无可比拟的感动震撼地失去了自己思想。我坐在木柱上,看着海,看着海上的蓝 天。

我能记起得还是这个故事,所能想到的该是人生之所欲。心爱的人就在身边,生命中有什么比懂得珍惜拥有更为可贵呢?人生活在这个世 界上需要追求什么?人需要满足自己什么样的欲望?生命到底给予人一种怎么样的欲望底线?生活在这样环境中的人们该是一种生命样的生活态度?是不是不同的海 洋哺育出的子女也是各不相同的?

太阳又退去了,我禁不住有点哆嗦。静说该回去了,对于现在依旧只能适应夏季天气的我来说,这阵海风已经有了秋的萧瑟。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