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sdag, juli 28, 2005

丹麦纪行:哥本哈根Kastrup lufthavn机场

随 着飞机在泊位停靠完毕,飞机里发出了很多长长的吐气声,终于到了,十个小时的飞行。我和那两个有3/4温州血统的芬兰小男孩以及他们的温州母亲微笑告别, 他们还要等待一个小时后的飞机飞往赫尔辛基。我走出飞机,站在机舱口的一位空嫂又给了我一个微笑。在我一次上洗手间的时候,发现前面一位客人把洗手间里面 的纸盒弄坏了,纸全部散出来了。她正在使劲地想办法推好,我就说让我来吧。我让纸盒恢复原状后,她说了好几个谢谢,反而让我有点不好意思。也就是因为这次 帮忙,她在每次送饮料的时候总是多给我一瓶小可乐。在飞机上,让我灌了一肚子的可乐,还好,可乐刚好有提神的作用,不至于太过于昏昏欲睡。到了,我就更精 神了。就是不知道静是不是到了机场?按照她的火车时间,她该是在18点30到机场,现在才18点06分。

出了飞机,想起老王临行前的 嘱咐,说要跟着大队人马走,这样不会被机场警察特殊照顾。她上次可能就被特殊照顾了好几次,又是口头盘查,又是开包检查。还好我事先写好一张英语便条让她 随身带着,只要有人问她过于复杂的问题,让他一概打电话给静。就是不知道我这次会受到如何的盘查,甚至我都已经在心里准备了一些必要的问题陈述的英语对 白,还在想如果实在不能靠我的蹩脚英语解决问题,我还是采取老王那一套:如果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请联系静。突然想起静的号码存在我的手机里,我的手机在 上飞机之前被通报得没有电了,连忙把静的号码记在手上,想即使她没有在机场接到我,还可以电话联系她。

在国内曾经看到报道说哥本哈根 的Kastrup lufthavn国际机场主要标识都有了中文,不过我似乎只有看见在日文的标识下面歪歪斜斜地写着这么几个字:哥本哈根出口。估计这几个字也就是手写,和 国内报道借这个事情说明中国影响之大差之千里。我就顺着这几个字的指示跟着大队人马一直向前走。不过,队伍在检查护照的窗口被堵住了,一个中国女孩子需要 出去拿到去另外一个地方的机票,有人在外面等她。不过可能是她的英语不太好,和检查护照的人不能沟通,所以一直僵持在那里,她后面的人一直在帮忙说明,过 了估计半个小时,那个检查护照的女官员在征求了上司的同意后终于允许放行了。在这半个小时中,我回头看了排了很长的队伍,除了几个黄皮肤中国人模样的人略 显不耐烦之外,其他的人都显得非常平静自然。我反而平静了许多,想这个时间刚好够静到达机场了。

轮到我的时候,我按照拿签证的时候丹 麦领事馆的人说的,把英文的保单和护照一起拿出来检查。不过,这个和蔼的胖女人只拿了我的护照,看了我一眼就让我进去了。比起中国机场的边防检查更简单。 上海机场的护照检查重新校对了我护照后面的签名,还询问了我工作和家庭的情况。起因竟然是我护照上的照片上嘴巴上长了个小豆豆,那是2003年的照片,现 在好了,豆豆消失了。最后问我豆豆问题的时候中国护照检查的人自己也笑了。豆豆是无辜的,不能因为无辜的豆豆冤枉了无辜的良民。看来在丹麦官员的眼里,至 少我还算是一个良民了。

接着就要去拿行李了。老王上次拿到行李后又被扣住需要检查包裹里的东西,还因此损失了两袋南京香肚。所以我这 次基本上没有带什么吃的。拿到行李后,我四处寻找看上去需要检查行李的地方,不过好像没有了,我已经出来了。因为就在我四处张望紧张寻找的时候,我看见了 一张熟悉可爱迷人的笑脸。静就站在出口!她就站在我的面前了!!四个月的思念,两个多月的忐忑不安,十几个小时的激动在这个瞬间释放。除了紧紧拥抱住她我 还能做什么呢?

她比四个月之前消瘦了许多,几个小时的火车行程又让她受了点风寒,看上去有些疲惫和憔悴了。思念,会是怎么的一种心疼!夏天的丹麦,摄氏20度。从下飞机一直感受到的清凉在这个时候似乎重新被温暖驱散.......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