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sdag, juli 20, 2005

7月20日,河水共长天一色


早上4点多,母亲急匆匆推门进来。她被窗外的风雨声惊醒,突然想起了我家的地下室还有一些东西需要撤到高地上来。可惜迟了,海棠一直在开着,娇艳欲滴。地下室已经被水淹没了,如果要下去的话就要潜水了,可惜水太脏了。全是黑色的。

无 奈只好继续上楼,母亲继续睡觉,我继续看电视。《冬至》,一个晚上就是4集,过瘾啊。陈一平已经开始转变,电视中的话外音在陈述着一个人发生变化的分析。 有钱就会开始激发人的欲望,而有钱之后重新又变得没钱,人总是很难抗拒住这种转变的。在理,在理,从受苦到幸福容易,而从幸福之后重新贫穷,不知道有多少 人能够承受?生活总是现实的,人已经分不清是被内因还是外因所改变了。也许人本身就是三性的,神性、人性和兽性。陈一平的转变是必然的。看到陈道明拿到所 谓奖金的幸福感受。一时的幸福感受会带来一辈子的痛苦。很多人会在享受的时候忘记了自己曾经遭遇的痛苦,或者不再去接受自己重新归于贫穷的痛苦。抗争,以 什么的理由抗争,那会是一个问题。

结 束了,四集。也许接下去的几集要到上海去看了,不过却不知道能不能成行。水,到处都是水。河水共长天一色了,还是黄的。窗外几个行人走在街道上,水已经漫 过半身了。雨还在下,不过风已经小了。海棠过去了。听说是向江西去了。我们可怜的江西老表。拉开窗户,看着街道的水,两边的花坛,远处未建的小区,十字路 口的灯柱,水里趴伏着的轿车。

我想起了下楼时进了家门的青蛙,它们拼命地朝角落里挤,哆嗦着,想是害怕。怕什么?怕发大水?还是怕我?谁 知道呢?人类总是感觉自己是这个世界,这个地球的主宰。其实,想来我们什么也不是,我们何等脆弱。青蛙都学会惧怕,可怕的是人为什么不知道害怕。哲人说无 所失就无所惧,人类难道已经到了无所失的地步?想来真奇怪。这样的时刻,我想的乱七八糟了。该睡觉了,累了。今天还有很多事情呢。海棠花开了……我们在家 门口就看到大海了,可惜,可惜,海水是黄色的。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