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sdag, juli 19, 2005

7月19日,海棠花开,周年礼物

今天凌晨,海棠开始从台湾南部掠过(其实不叫掠过,是叫扫过了),开始继续南下。

我 难得这么早看电视,白岩松站在马路上,穿着雨衣,叉着腿,像鲁迅笔下的圆规,他说这样可以不被风吹到。当然是了,要不圆规怎么做图。街道上空无一人,后面 遥见一棵大树倒在马路上,来往的稀疏的车辆纷纷绕开,小心翼翼。车开过,水溅起白色翅膀一对。摄影师不时拿纸巾擦下被雨水模糊的镜头,镜头前的白岩松被雨 水和狂风浇灌的如此憔悴。

凌晨4点半,台风正转移在我的窗外。呼啸声忽近忽远,风雨席卷着能发出呻吟的树在窗外肆意地表演,其实没有观 众,街道上空无一人。5点正,风声如雷。估计不远的海边正发生海啸。新闻频道一个台湾记者靠着柱子上简直是在叫着救命。他的话说得像是死到临头的感觉。或 者是杀猪的叫声。远比白岩松显得慌乱无措。

我看到了《冬至》,插进去看的,电视频道,CCTV-8。陈道明演的,据说是一个小人物的善恶 转变。充满着黑色幽默。陈道明的表演自然内敛,我想起了方鸿渐。似乎很少有大陆演员像他这样收放自如的。不过说实在话,我看的大陆影视作品也少。至少《冬 至》好看。看了两集,喜欢,喜欢。今天继续。

窗外海棠继续花开……

睡到中午11点,醒过来了,看了看手机,失望中,浓烈的失望弥漫;于是继续睡觉。下午14点47分,被电话叫醒。似乎是组织交代任务,说了声:可以出发了。雀跃而起。窗外继续海棠花开。

周年的礼物隔了一天到。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