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ag, maj 06, 2005

盛琼和她的文章,郁闷- -

一、印象中自己几乎不看中国当代的小说,除了有限的几个作家。所以其实没有资格做这 样的评论的。可是我实在忍无可忍,感到极其郁闷,不吐不快了。就像是这些书中描写的男人的高潮和女人的欲望宣泄,已经到了最高点了,你让我刹车?那我让你 刹车你干不干?所以只有借这样的地方做一下宣泄,从而算是倒出心中看了小说后积压的垃圾。

人总是难以藏住自己心中的垃圾的,一部分人是倾倒思想的垃圾,一部分人是制造思想的垃圾。

二、小说作为近代文学发展的产物,在很大程度上把文学作为“人生的支配者”的作用发挥到更为极至。它教会了作为个体的人应该怎样生活。除了再现生活的真实,还有作者自己的人生态度。这种态度直接带有了指向性的意味。

盛 琼的这部小说叫做《幸福在哪里》(发表在《十月》杂志2005年谷雨卷),很抱歉,我没有看完就大放阙词,是因为郁闷得难受才让我不由得放弃阅读的可能, 可能会有人说这就是小说的现实作用,让读者在现实中接受震撼;作者自己应该会得意,因为她在开篇就写到:“你不要害怕真实。虽然它可能让你有些惊骇。”不 过,我想她理解错了,我郁闷的是她竟然把博尔赫斯的句子放在了篇首。那是一个多么值得人尊敬和崇拜的作家,他的字字珠玑竟然被放到了这么一篇文章的卷首: “我犯下了人们所能犯下的最深重的罪孽:我从不感到幸福。”我知道了,她想说她看过了博尔赫斯的文章,只是博尔赫斯不会把自己的作品造成的“最深重的罪 孽”强加到读者身上。哦,伟大的主啊,请您宽恕无知的人吧!

三、难道“我”的幸福将从此让读者承担罪孽?小说中的几个女角色为了工作或者 生活上的便利不停地采取不择手段地方式,很显然包括出卖自己的肉体。其实不能用出卖这个词语,她们愉悦在性欲和这种畸形的爱的过程中,官场领导的求欢勾 引,商场利益的引诱,为了争夺一场节目的主持人身份,或者单纯的性的快乐。也许这就是现在一些所谓女权作家不甘人后的作品的主要宗旨。我一向尊重女权主 义,可是我所理解的女权并不代表肆虐地践踏人性中美丽的东西。也许真的是这个现实太残酷了,人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尔虞我诈,不择手段才能生存。也许真的 是这个社会太肉欲了,多少代作家为之赞颂和向往的爱情婚姻已经荡然无存。除了背叛欺骗和动物般得沉溺在媾和的欢娱中,人们已经没有必要再去追求美好的东西 吗?
我匆匆地翻到了小说的结尾,我想我大可不必看完全篇,因为后面的情节只不过又多了几个男人和女之间简单的交易而已。最好的爱也就是婚外恋了。小说结尾匆匆而就,“我”上网找了一个来自新西兰的男人,远赴新西兰土“逃离”。现实和网络,真实和虚无,被她就这样编织成一张网。

四、 我想我该失望,失望的原因在于这些小说的价值取向。创作主张多元化,主张百花齐鸣。我看了很多外国小说,在这些被中国人认为堕落腐朽的阶级和国家,小说中 总存在很多让人深处不由自主地感动的元素。中国目前的小说,在这样有影响力的大型刊物的小说里,我却只有看到对人生和现实的失望,这个现实除了背叛欺骗玩 弄游戏,还剩下什么?

只是我还有希望,希望我们的作者能够看到更多值得关注和感受的美好的人生,希望看过后依旧真诚的人们对这个社会还能保存希望,更希望今天晚上的自己不要做噩梦了……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