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øndag, maj 08, 2005

5月7日,学习开车的第一天,驾驶- -

一、终于正式去学开车了,这一刻想了整整9年。也算是了了一个夙愿,只是今天还是开始的第 一天。驾驶这个四轮的东西的感觉离我已经好几年了,上一次摸方向盘还是7年前在南京的时候。不过曾经记得自己有一次开着家里的自动无挡的CROWN来回几 十公里。只是已经混淆了那是一个梦还是真实的事情。而今天把的方向盘可是实在的,第一次正式坐在驾驶员的位置,在教练讲解了关于离合器、档数、油门、刹车 的知识和启动步骤之后。

二、第一步教练说先练习手脚关于离合器和档数的协调,脚踩着离合器,拨动手动档调节自己需要的档数。我的脚和手就这样机械地开始练习,脑子里突然显现出来的是成龙在《霹雳火》里手搭在挂档快速地变化,他的手势有点像是迷踪拳的味道。

渐渐熟练了之后,教练开始让我驾驶汽车前行了。黑暗中灯光照射前的道路狭小蜿蜒曲折,我不停地需要变化方向,减速、轻刹、脚踩离合器、换档、转方向盘、踩离合器、换档、加速……

只是我觉得方向盘似乎一直不听我的指挥,总是会习惯性的偏移我想要的方向,哪怕我只是想前行,就前行而已……

三、“开车掌握容易,深入就难。”这是教练说的,其实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一样。《为学》篇中不是说了吗?“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盖是真理了!

何况像这类知识更多的还是靠实践经验来积累把握了。重在实践吧……明天继续!

教练说明天让我自己开回家,??当然他坐在我边上。呵呵。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