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ag, april 01, 2005

深圳断章

1、战争
我似乎需要回到战场,这里曾经硝烟弥漫。曾经的伤口尽管不会在梅雨天气绞痛,可是伤害是一样深刻的。回到这个城市对我来说意味着开始了一场新的战争。深圳,明天我要回到深圳。4月1日的天气,上海19度,深圳25度。

我该穿着没有护甲的战袍,在阳光下体验空中漂浮着的硫磺味道。远处的人们西装革履地交错厮杀,我该怎样缅怀已经死去的先烈,包括我自己。战争,不仅仅意味着流弹横飞。我在走下飞机的时候就该全副武装,就该磨刀霍霍。明天,深圳的阳光灿烂吗?抑或是毒辣的?

2、存在
存在还是不存在?如何存在?存在为何?我想要分清这些定义,不过感觉增加了很多难度。至少你该踏在地球的一方说话,不是吗?漂浮在空中奢谈存在。飞翔中的存在?我突然很恐惧这么一个问题。包袱中没有答案,我使劲地试图揪出一条长绳索,即使不能捆绑问题,那就捆绑自己。

别人可以看见我,我站在深圳的街道,和无数的人汇成一道风景。我缓慢地走在街道上,商场四周的玻璃不停闪烁过我的身影,甚至广告牌,甚至灯柱,甚至迎面走来的陌生人的眼镜上,应该还有许多人瞳孔的角落里。

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仰望空中,太阳该是刺眼的。阳光还能够在人海中捕捉到我,我是幸运的。

3、公交
我 不停地上错公交,从福田到宝安,从宝安到龙岗,从龙岗到罗湖。一次次的上错,即使拿着地图,即使问了无数人。公交车会载着我驰向许多莫名的目的地。我无一 熟悉这些陌生的街道和人群,和他们对我的陌生一样强烈。是公交车载着我驰向错误,不是我。深圳的公交越来越多了,路线也越来越长了,只是我在担心我迷路的 机会越来越多了。

幸好,幸好,深圳现在有地铁了;还好,还好,我准备离开深圳了……

4、对比
从繁华到贫瘠,从洁净到 噪杂,从有序到混乱,竟然只有一步之遥。我跨过许多挡住车辆的小石柱,街道开始变得狭窄,房子逐渐变得低矮,灯光逐渐迷离,人群逐渐靠近。从城市表面的交 错而过匆忙地连交换眼神机会没有的冷漠,突然似乎被围绕在你周边许多暧昧的眼睛包围。我从空气中嗅出粉红色的味道,突然明白了白天不懂夜的黑的对比。

一个城市被无数色彩萦绕,而我生活在深圳的空间似乎只感觉到黑白的交错。这个城市,给予你和我一样呼吸的空气。我在清新和浑浊中喘息,屏住呼吸只是暂时的。

我从一条街道迈进另外一条街道,从南头关内走出南头关外,从民宅搬进写字楼。恍惚间懵懂和不安开始占据已经被切割成两瓣的心脏和大脑,我的眼睛开始负责翻译和解读眼前的谜语。

5、建筑
城市的眼睛,城市错落有致的肢体,城市呼吸的毛孔,城市情感的表象化象征。就像是动物的求爱本能,一个城市需要他的建筑向人类示爱。不管是包容,还是湮没,我们头顶着的,脚踩着的,身上靠着的都是正在排泄着的城市器官。

在这片滩涂上矗立的城市,重新又变成水泥的滩涂。就像是一个村姑接受了美容教育,结果她却化装成周星星的如花一样。浓艳的脂粉覆盖在霓虹四散的街道,不断喷洒的进口香水飘在建筑的上空,而之下堆积的垢泥和散发的恶臭却透过建筑的缝隙不断溢出。

高楼大厦和华灯四照没有掩盖住人类内心的贫瘠和精神的匮乏。

6、欲望
这 里就像是一个制造欲望的工厂,把你的心灵放在这个城市只需要短暂的时间,哪怕是一天,甚至是一刻,生产流水线自动会让它萌芽出欲望的根基。尽管这种欲望源 自人最原始最简单的追求。欲望产生了,开始与生命相关;欲望产生了,开始与平等相关;欲望产生了,开始与智慧相关;欲望产生了,在不平等的死亡中结束。

欲望肆意妄为,就像是主宰着这个城市的无形的手。从日出开始到日落,从春天到冬天,从世纪末谢幕到新世纪到来,从你到我,从我到你,彼此承载,彼此负担,彼此牵绊。

我分明看见我挣扎求生的海洋中漂浮着无数人的躯干。他们仰望着蓝天,蓝天看不到他们。

7、祈祷
……请允许我祈祷,祈祷这个城市上空并不存在的飞翔着的鹫鹰,祈祷这个城市中间并不存在的呼吸着的神灵,祈祷他们的健康,祈祷他们的安全……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