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sdag, april 05, 2005

《转身》

“最是那一‘转身’的温柔,恰似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这个《转身》其实并不温柔,不过,由心而生的羞愧“如潮水般顷刻漫过我的头顶”。我无地自容,在她的文字面前。这个人叫格致,这篇文章叫《转身》。

格物而致知,这是我知道的格致的本义。她借用了,毫无一丝胆怯,似乎信手拈来,却又似浑然天成。文字是格物致知的媒介工具,她简单之至地直达目的,格致。

她 的引人注目源自《转身》的问世,有人说这标志着一个大事件的发生;还有人说,她是对人性,尤其是褶皱中遮蔽着的人性的不懈探究。 我看《转身》,从她走进楼梯开始让我心生羞愧,一直到转身结束。她说:“城市的生活,也就是有了楼梯的生活,使我能够向上,竟然还能够向下走”,这是和农 村中始终不变的左右前后行走不一样的生活。简单的句子,含蓄隽永的哲理。而这样精彩的文句比比皆是。

《转身》是一篇很有趣的文章,在楼梯 上,“我”和一个强奸犯(至少是有这样企图的一个人)相遇。我从遭遇背后的袭击到让他妥协放弃直至转身后他那种攻击的瓦解,无不充满着一场博弈的智慧,而 “我”在若干年后回忆这样一个时刻,穿插着诸多的回忆和包罗万象的想象更是提升了这一次救赎行为的胜利意味。善与恶的对决,羸弱和强势的战争,竟然简单地 在一次转身后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力量转换。“我”从遭遇危险的受害者变成了道德教育的施教者,尽管文章充满着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可是无法抗拒她的文本 本身散发的魅力。

事件最后,“他就站在那里,仰头看着我消失,极像一对情侣恋恋不舍的分别。”而格致,已经在文章中让所有的读者为了她即将开放的思想的花朵“留下了必需的肥料”,很长时间里,你会期望在你自己的感受里体会开花的乐趣,欣喜花朵的成长。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