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ørdag, april 30, 2005

《老男孩》:复仇人生,错爱人生- -

点击查看原始大小 550 x 789

一、漫天大雪的苍茫大地,雪松快被雪压折了,远处,一行足迹逐渐远去……“我爱你”,美桃抱紧了吴大秀,紧紧地把自己的身体埋进了他的怀抱。吴大秀抚摸着美桃纤小单薄的后背。他说不出话了,舌头已经被他自己剪掉了。他听着这句话,慢慢地展现出似笑似哭的脸……

我 的脸上突然感觉一阵湿润,一擦,原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淌下了几滴眼泪。我不知道消除记忆对于吴大秀是否有用。历经15年的牢狱生活已经让他的表情语言不再清 晰,是哭是笑难以辨别。可是这个时候这些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希望他已经忘记了他怀中的女人是他亲生女儿这么一个事实。只是,他真的已经被消磨掉这 段记忆了吗??他的舌头为何断掉?他和美桃的爱如何开始?

我不敢再去想象,那是一个多么残酷的事实!!只是电影中处心积虑残酷复仇却让我看见蕴藏其中的丝丝温情,尽管那只是不该发生的错爱悲剧,一是自然的,二是被人为安排的。

二、 15年前,吴大修在他女儿生日当天酗酒(很奇怪的开始?为什么在女儿当天拿着给女儿的礼物却在外酗酒?)被抓进警察局,在被老同学保释出来后,在一个公用 电话亭旁边失踪了。他被关进了一个私人设置的监狱,没有宣判,没有罪名,一关就是十五年。在几十平方米的幽暗空间被禁闭了十五年,最重要的是,他不知道自 己为了什么。他拼命地回忆自己的过去,把所有能回忆到的细节全部记录下来,他想寻找从何而导致的这场牢狱之灾。只是,谁会记得几十年前一句无心的伤害呢?

“复仇是我的生命”,谁会怪罪这样一个被无故关押15年人发出的嚎叫呢?阳台上这样一个寻死的生命算得上什么,我只想倾诉15年的郁闷,我只想复仇,为我失去的十五年的生命,为我的死去的妻子,为我生死未卜的深爱的女儿。

只是我更好奇这起事件背后的原因,是因为什么?是为了什么?我要承受这十五年的黑暗人生,我要承受妻亡家散的悲剧。寻求真相甚至已经超越杀死仇人的愿望。人啊,总是好奇的动物。

三、 我是李佑真,富可敌国又能如何?谁能在黑夜中抹去1979年水库石桥上那悲惨的一幕。她对我说:“松开手好吗,我不感到后悔,你呢?”她的身体里有我的骨 肉,我知道我爱她,只是她是我的亲姐姐。如果没有被偷窥的那一幕,她不会死;没有从他嘴里开始的流言,她不会死。在我松手悲痛欲绝的那个瞬间,此后我所有 的生命只为复仇而已。几十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等待着复仇时机成熟的那一天。他要为他多说的话付出代价。

15年来,他是我活着的力量,我每 天要看着他才能安心闭上我的双眼;15年来,我看着他的女儿成长,从一个年幼无知的儿童成长为楚楚动人的少女。我不断地为他们催眠,只是等待着他们这段不 伦之恋的发生。发生了不该发生的爱情,我姐姐选择死亡,我终将在完成我的心愿后自杀。他们会发生什么?父亲与女儿之间的爱情,我将让他永远记住这种爱造成 的悲痛和歇斯底里的代价。

他会探究真相,在我的圈套里他就是一只白老鼠,不停地被复仇的力量驱使着、奔跑着,只是它逃不出这个笼子。他始 终会掉在复仇和错爱中挣扎。我不知道他能承受多少?他选择最后的结局会是什么?我不想知道了,因为我的复仇的心愿已经了结,没有什么再让我值得活下去了。 姐姐,我也随你而去了……

四、“即使连畜生也不如,却也有活下去的权利”我还是要活下去,不仅是为了活着的本身,还是为了已经发生不该发 生的爱情的女儿。多年前一次无心的窥视和一句无心的话语造成了他姐姐的自杀。我终于明白了复仇的力量可以掩埋如此之久,可以掩埋如此之深。而我何况不是如 此,15年来,复仇已经成了我活着的唯一目标。可是,现在当我明白一个人总归是要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的时候,我明白了错误之间还包括亲人之间不该发生的 爱情。我想,我是真的爱上了自己的女儿美桃。在李佑真15年的催眠效果下,在彼此不知道血缘关系的情况下,爱情发生了。

我还是要活下去的,而活下去唯一的希望就是让我忘记我曾经是她的亲生父亲。这是一段不该发生的悲剧,可是我只有用消除记忆的方法了。磨掉了这段记忆,我自然会坦然地接受这种被世俗认为是畸形的爱情了。世俗是什么?世俗是在人已经掌握的信息中发生的事情而已。

我 记得我叫吴大修,在这个寒冷的冰雪之地,我挣扎着从雪地上爬起来。一个女人扑向我的怀抱,说着她爱我。她如此孱弱单薄。我为什么在这里?为什么我变成哑巴 了?我刚才和谁在一起?我已经模糊了,不过有一点我记得,我一直爱着眼前的这个女人,尽管她还不能称得上一个真正的女人……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