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ag, marts 18, 2005

盗梦者的现场直播(一)- -

[上海电视台访谈节目《60分钟》现场演播厅,主持人的旁边摆放着一个乳白色的屏 风,后面是两束聚光灯照射着,把一个坐着的人的黑色身影投射在屏风上。观众们坐成三排,面对着屏风,显出非常惊鄂的表情。电视台工作人员靠近观众席小声交 代了一句,“现场直播快开始了,请大家不要喧哗。”随着摄像师和现场指挥导演的手势,现场直播开始。前奏音乐响起。]

主持人(以下简称“主”):观众朋友们,晚上好。今天我们《60分钟》节目很荣幸邀请到一个特殊职业的人来上我们的节目。正是由于他的职业的特殊性,所以,我们尊重他的要求让他坐在屏风后面现场回答我们的问题。好了,至于为什么特殊,就让我们先听听他的自我介绍吧。

盗 梦者(以下简称“盗”):咳,咳。对不起,昨天晚上有点受了风寒。大家可以叫我彬,我们这个组织里都是这样叫我的。其实名字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符号而已。 我的职业并不光彩,可是和在座的每个人一样,我需要一份工作,我需要养家糊口。你们知道,现在中国的劳动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像我这样没有学历没有能力的人 只能干些粗活。恩,我也不废话了,我的职业叫做“盗梦者”。

[台下观众一片交头接耳的声音。]

主:盗梦者彬,呵呵,这个名字确实很有趣。非常高兴晚上你能够亲临我们的节目现场来接受采访。你看你刚提到你职业的名称,下面的观众就一片躁动的声音,你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你这个职业的性质呢?

盗: 顾名思义,“盗梦者”就是窃取别人做的梦的人。我想在座的很多人都有过做梦的经历了。也就是说,也许某一天你应该已经做了梦了,可是你却浑然不知,没有感 觉,也就是没有做梦了。那么这个梦哪里去了呢?就是被我们偷走了。当然,对于被盗的人而言,你是没有感觉的。就是做过的梦你早上起床都没有记住,何况你被 盗走的梦呢。

[观众席上的喧哗更响了,有几个参加的观众已经在下面发出了“真是无稽之谈的”不屑的言语。主持人对着观众席做了一个请求安静的手势,又面朝屏风后的人影。]

主:你说“盗梦”是一种职业,也就是说这是一种商业行为,有人雇佣你们做这个事情。那么你觉得这样的事情具有可行性吗??先不说梦是怎么被盗的,就是盗走后总需要买主吧?你能谈谈这个“梦”的市场吗?

盗: 任何一个组织和职业存在总是有它的理由,而更重要的是存在着市场。比如国家政体的存在是为了剥夺人的自由,宗教存在是为了窃取人的灵魂,色情行业存在是为 了窃取人的肉体,吸血鬼存在是为了吸取人的血液,小偷存在是为了偷窃人的财物。人的一切全部是存在着交易的市场。而梦也不例外,一般来说需求梦的有两个市 场,一是普通人,比如老年人希望有着少年或者幼儿的梦,我们的客户希望体验别人不同的梦境,所以这个市场中梦是用于交换的商品。它一样是可以被买卖的,只 要你有需要。二是病患者,比如神经衰弱的人或者梦游的人希望不要再做噩梦,他们就会希望我们把他们的梦拿走,让他们休息地更加安稳。当然,这种做是为了达 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