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øndag, marts 20, 2005

《青春的杀人者》:长谷川和彦- -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句话该适用在日本导演长谷川和彦的身上。他总共只有拍过两部电影,可是这两部电影全部荣登日本影史百部佳片之中,那就是排 名第55位的1976年拍的《青春的杀人者》和排名第13位的1979年拍摄的《盗日者》。其实《青春的杀人者》我并不是今天看的,是看了好几个星期了, 可是我总觉得无法下笔。既然今天需要重新写点东西,我想就再看一次。可我没有勇气再看了,这种感觉迄今为止从来没有过。

我实在没有勇气再 去看这部电影了,因为电影中齐木顺疯狂地屠杀他父母的血腥场面让我实在难以再次忍受。尽管韩国的《人民公敌》曾经抄袭过其中的凶杀场面,可是与之相比,那 绝对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电影是源自一个真实案件的改编,这和大岛诸的《感官世界》相似。导演总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故事来反映一定的现实。如果大岛诸是想借电 影表现这种强烈的占有欲导致的畸形的爱,那么长谷川和彦在这里即使试图表现下代人在处理两代人关系时积压的愤懑和反抗的狂躁。

电影其实是 在主线中存在着暗线,主线是齐木顺杀死父母的前因后果,而暗线则是齐木顺和朋友们拍的反映两代人战争关系的小电影。齐木顺为了一个爱他可是却很会撒谎的女 人,在和他父亲一言不和中突发狂躁地杀死了他的父亲;而他母亲在试图帮他掩盖杀人时间的过程中的病态表现直接反映了这个家庭中父权的地位。他母亲从开始的 震惊到镇定,到欣喜,到臆想,到失望,到狂躁,到绝望,直至在争斗中被杀是电影中最令人震撼的过程。镜头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而这些细节已经让我没有勇 气再看这部电影第二遍了。

暗线中播放的电影是以家长接受死刑后却重新复活得以报仇,将试图把家长们处以绞刑的孩子重新送上了绞刑架而告 终,而影片最后,齐木顺似乎也想把自己用这样的方式结束生命。他杀死了他的父母,尽管在谋杀的过程和处理善后的过程中他始终冷血异常,可是当他坐在沙滩上 开始回忆儿时的时光不禁热泪盈眶。下一代人不管如何争取独立的斗争,父辈关于成长的影响或者说是阴影始终是无法抹去的。

争取独立,却又内心始终盼望着父辈的理解和接受,这就是年轻一代的挣扎。只不过电影用了这个案件把这种心态放大了呈现在观众眼前而已。只是,只是,这个场景让人刻骨铭心,让人不忍目睹,让人为之心碎!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