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ag, marts 21, 2005

《密告》:亨利·乔治·克鲁佐- -

1943年的老电影,说实话我不认识这个导演,不过我被DVD封面上的两句话吸引。一句是说是“克鲁佐导演最成功和最具争议的作品,在法国曾经多次被 禁”。我很纳闷,法国的空气似乎很适合自由艺术的呼吸,可能是在特殊的时期中确实有过出于政治目的被禁的原因吧,我想起了《戏梦巴黎》里的那场学生运动, 它首先就是源自电影的命运。禁片总有不同被禁的理由吧。第二句是据说引用了法国著名导演特吕弗说的:“这片子对我看到是对我所经历的战时和战后阶段的一个 比较精确的描述——合作、谴责、黑市、嘲讽。我看了十余遍了。”一部能让特吕弗看上十余遍的电影自然有其吸引人的地方。有趣的是,在看完电影之后才知道, 这部电影还是“法国电影回顾展”的放映影片之一。不经意之间又淘了好东西

电 影从一封封署名为"乌鸦"的匿名信开始,揭示了一个小城镇里发生的一些不为人知的事件,而所有来信的目标只针对一个人,就是在小镇上为女人们堕胎的医生。 由于很多丑陋隐秘事件的不断揭发,匿名信在小镇上引起了人们的恐慌,而最后始料不及的是,一心追查事件真相的精神病院院长竟然就是事件的始作俑者。而他这 种看似变态的行为更多的是出于自己妻子对于医生的暗昧关系,以及出于对医生的嫉妒导致的。电影中有着对当时社会上一些丑陋现象的抨击和鞭笞,1943年, 对于法国而言应该也是个特殊的时期。我想,如果真如封套上说的被禁的话,那应该就是由于这个原因吧。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