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sdag, marts 17, 2005

[孔雀]-生活是一种迁就的过程-姐姐篇- -

习惯了看电影的滞后效应,最新的影片总是需要等上一年半载再看,那个时候,DVD会有大碟版了;那个时候,关于电影的一切评论和消息尘埃落定了。然后我可 以静静得看我的电影,可以悄悄地写我的感想,然后束之高阁无人问津。对于我来说,2005年看2004年的电影已经算是最新了。曾经有媒体编辑为此挤兑我 的落后,可是当时还没有想到去改变,所以《2046》还没有看,所以《可可西里》还没有看。不过,自从上了IMPDB后,我被新鲜的舆论包围着,那份冲动 开始无法抑制,就像小说中的“绿牙齿”渴望新鲜的尸体一样,我产生了对于新鲜电影的观影渴望。2005年的《孔雀》已经被诸多好友欣赏评论,已经被诸多媒 体赞美吹捧,我等到3月12日看应该算是赶上了末班车了。幸好幸好!终于不算太古董太落伍了!

关于孔雀的评论已经汗牛充栋了,不管是谈到 的社会现象,还是个体分析。而我想摒弃很多人谈到的关于社会背景给人造成的悲剧。我只是觉得对于个体的人而言,电影中的任何一个角色都是具有超越时代和社 会的普遍意义,因为它毕竟揭示了人作为个体在这个社会存在的不同的形式。而归根结底,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是一个不断迁就的过程。正是由于迁就中的 挣扎才有了关于人生存状态哲学意义的研究。

姐姐:挣扎中的迁就
所谓“挣扎中的迁就”其实也就是包含“迁就中的挣扎”。作为电影中 最出彩的人物形象,姐姐的个性最为鲜明,而最为鲜明也就意味着最具有反抗性和悲剧意味。她有着太多不切实际、飘渺不定的幻想,电影试图将她的心态和生活态 度通过外在的表现进行揭示。她拉着手风琴的时候尽管没有全神贯注,可是她依旧没有打算为了关掉已经烧开的水的火而停止;她面对着蓝天中飘飞的降落伞,轻易 地把自己的初恋和人生梦想寄托在一个可以自由飞翔的男人身上;在完全丧失希望之后她还能够编织一个降落伞挂在自行车后座来满足不羁心灵的放飞;她甚至在这 样的时代勇敢地在一个陌生的男人面前脱下自己的裤子来换求降落伞的归还;而为了更多地得到一些她认为的家庭温暖,她甚至不惜捏造自己父母对自己的虐待来换 取别人的同情;而最后她在雨天中终于感受到作为自己这个家庭中的不屑和渺小的时候,她用自己的婚姻作为代价来换取不同环境的生活。她的生活始终充满着桀骜 不驯和肆意妄为,她面对着无法改变的命运,始终渴望挣扎开内心中的痛苦。

我们无法对她横加指责。她满怀梦想,充满斗志,尽管为了目的不择 手段,可是我们却还是见证了她的纯真和勇敢。企图改变不满的现状,去实现自己理想中的生活,这样的欲望和动力在每个人心中都存在着,只是她的迁就来之不 易,她的迁就始终存在着挣扎着的痛苦。因为不管怎么样努力,个体的行为始终只能达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安静的外表和狂野心灵之间的斗争很难有真正平息的一 天。电影最后她蹲在菜摊上无声的眼泪该说明了一切了,而此时,距离她渴望放飞的心情应该是许多年以后的事情了。她终究是要选择迁就的,正如她最后走过孔雀 时说的“爸爸的老家漫山遍野都是孔雀”。尽管错过了,还会有更多希望的,不是吗?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