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sdag, marts 17, 2005

浅谈《碎脸》- -

MaxImageSize) this.width= MaxImageSize;} else {if(this.width > screen.width / 2 ) this.width=screen.width / 2;} } }" align="left" border="0">对 于恐怖小说,我一直有看的也就是美国恐怖小说家斯蒂芬·金曾经有过的几本汉译本,印象深刻的是《黑暗的另一半》。至于中国本土的恐怖小说一直不大引以为 然,可是在迫不及待地看完鬼古女的《碎脸》时,我才发现自己错了。正如小说封面写到的:想在阅读中和作者较量吗?你注定是个失败者。在案件本身蛛丝马迹的 剥离中,我有过正确的推断,至于女主人公叶馨强烈的头疼我也猜测是脑瘤。可是我依旧惊叹于作者奇妙的构思和扑朔迷离的情节设计,而对于她深厚的驾驭文字的 功底更是佩服不已。我相信作为一个喜欢恐怖小说的读者,是会为有如此出色的本土小说而欣喜不已的,当然,更希望能够尽快看到鬼古女的下一部作品。

《碎 脸》立足于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文化大革命,而故事跨越的时间从民国到2004年,至于小说中牵涉到的内容也是包罗万象,从古典音乐、物理学、病理学知 识和玄异现象。它从医学院405女生宿舍每年6月16日会发生一个女生跳楼自杀事件作为侦破口,用两个入住405宿舍的新生叶馨和欧阳倩希望寻求事件真相 出发,揭示了这个特殊的时代给人造成的悲剧,不管是自杀的,还是被害的,还是害人的。正如事件始作俑者临死前的慨言:“有些事,一步迈出,就难收回的。” 而被害的冤魂将自己的戾气和悲愤一而再再而三地栽植在无辜少女的身上,也无非是为了寻求一个心灵的安慰。

只是不管哪种恐惧,始终是发乎人心;不管是爱还是恨,只要你想感受,你就感受到了。问题在于你自己的需要和渴望与否。在这个沉寂的深夜我安静地看完了《碎脸》,开始了一个异常甜美的梦。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