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sdag, januar 18, 2005

吾家有妹初嫁了……- -

今天是农历12月初三,甲申年丁丑月丙申日,是个难得的大好日子。对于准备成家的人 来说,能够在鸡年之前赶在这样的日子那是最好了,因为迷信说鸡年不宜嫁娶,所以很多人的嫁娶、纳采和订盟都选在了这个日子。今天,这个小镇子上的鞭炮声和 空中的烟花一直没有停过,我家也是。我家有一正处二十芳龄的妹妹,今天也赶上了这个好时候喜结良缘。她今天订婚。

许是中国古代习俗的影响 至今,订婚这一习惯还是在很多农村保留着。男女双方家长为此需要奔波数日,忙于操办,目的只是为卸下自己的一大重担。其实还是我女朋友说得对,这种所谓的 订婚并没有法律保证的,只有正式的结婚才有效。她是讲究法律的,不过在我们的农村,订婚意味着社会道德契约的确认。记得中国的法律中一直有着一个“非法同 居”的罪名,不过很久已经没有听说了,也许是因为太不合时宜了吧。订婚后几乎所有的男女都会“非法同居”,也没有见几对被处以法律制裁,更何况现在的社会 未有契约行为之前“非法同居”的比比皆是。

看着家里亲戚们忙里忙外的,两小货车的订婚聘礼开过来,又满载着两小货车的回聘礼开回去,大费 周折又劳命伤财,可是我干爹干妈的脸上还是始终泛着笑容,毕竟作为父母,今天开始他们就已经把自己的女儿托付给了另外一个人了。不管这个乘龙快婿是否是他 们心仪的,这个多年抚养的重担算是可以卸下了。而之后的结婚那已经更多属于两个年轻人的出场秀了。所以我一直觉得订婚是为了了结父母的心愿,结婚是为了完 成孩子的心愿。其实再多的仪式终究抵不过平淡生活的实在和隽永。尽管这么多年来参加了太多朋友的婚礼,我却还是希望自己的婚礼能够简单又有浪漫色彩。

干妹妹今天打扮得非常漂亮,对她而言,今天已经意味着终身的托付和依靠。以后的生活她是一个离开父母呵护的幼鹰,尽管旁边多了另外一只陪伴,可是更多的路还是需要她自己飞翔。生活中有阳光也有风雨,祝愿她能够一路走好!

在这里再次引用一句名言给我的干妹,给她警示也算给她祝愿: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自己过的,谁也无法代替。希望她从今开始生活能够一帆风顺,爱情美满,家庭幸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天下所有有情人祈祷祝福!!!!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想起了远方的她,难以抑制的想念贯穿心中……)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