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sdag, januar 18, 2005

一个人的爱情

爱情就是个体行为,与他人无关,可是一个关乎爱情的故事却总是会给无关的他人一种感动和震撼。这个时候,我和女友对面就坐着一对应该是幸福生活着的 男女。他们去年结婚,据女友介绍他们是经过了八年的长期抗战才争取到的最后的胜利。我该为他们庆幸,更是为他们祝愿,因为时间总是会让一切感情昭之大白, 而八年的感情在现在的同龄人中维系地比较好算是不易。可是我宁愿把他们的感情从结婚那天开始算起,生活就是一场飞驰的火车,他们开始选择坐在了同一个包 厢,那么期望中或者梦中窗外的风景对他们而言该是一样的,或者说至少希望他们旅途中见到的风景该是一样的。发生感动是从对面的男人发自肺腑的陈述开始,说 到动情处他的眼眶竟然在大庭广众之下也红了,他的女人不时地回头看他,眼神中却交织着复杂。于是,我明白了,这是关于他一个人的爱情。

八年 的爱情是他无怨无悔付出的八年,爱与被爱都是无辜的,没有人指责爱情给人带来的狂乱和迷茫,更有甚者,当他说到自己在结婚前一夜发生了她拒婚的事情的时 候,他的述说中除了幸福还有一种成功的喜悦。明天就要结婚了,当所有的事情被安排妥当的时候,她开始担心和害怕,也许不是用一种果断的口气,而只是一种商 量的语气委婉地提出不结婚的,他站在湖边,也许这个湖的高度真如他说的只有及他半腰的深度,他对着电话,在这个深夜,“如果你不答应嫁给我,我马上跳下 去,我现在就站在湖边。”她终于坚定了,他该喜极而泣了。

他们的生活背景有着差距,他们的个性有着差距,他们的生活方式有着差距,不过至少 他们现在依旧生活在一起,我们体谅这种结合的不易,当他谈到某一个圣诞节之夜的时候,我们出了喷饭而出的爆笑,更能够体会他的憨厚和实在。他的收入不高, 有一天,他拿着年终奖金一千元准备好好请她过一个圣诞节。在逛街后,她看到了一个吃自助餐的地方,她直接进去了,他看了价格:498元/每人。他仔细地掂 量了口袋里的钱,想来应该是够的,何况是她选的地方,那就只好尾随而进了。想不到的是,太意外的是,她只吃了一小块东西,还只有拿第一个盘子就说吃饱了。 他傻眼了,已经付出的996元钱该怎么样才能有所回报啊?那可是真金白银啊,他开始不停地换盘子,他开始狼吞虎咽,他开始数着盘里食物的价值,他仅仅想用 自己的食量换回996元的食物而已。他太努力了,也很辛苦,可是他知道那已是徒劳,因为即使他可以不管周边桌子人的斜眼,可以不管服务员的窃笑,可是他要 管好自己的胃:如果吃成胃穿孔,那更是得不偿失了。他知道,他已经无法回本了,那天的一餐饭对他而言绝对是一个亏本的买卖了。

他说这句话的 时候真诚而又幸福:当她躺在床上叫我端水给她的时候,那是我感觉最幸福的时候。一个男人可以把一个女人当成是他生命的全部,我见证了这么一个事实。他可以 把自己的手伸给她咬,在她不开心的时候,他说那是真疼,只要她开心;他可以永远站在她的背后,只有她愿意他站出来,他才有可能站在阳光下;他心疼她,所以 结婚后一年多时间从来没有让她下厨,从来没有让她的双手进到冷水里;结婚后和恋爱的时候一样,他总是会在她任何需要的时候出现,而在她不需要的时候他会自 己一个人走开。

我们在饭桌上看着对面的他的滔滔不绝地陈述,他开玩笑说结婚后也是第一次才有机会说这些话,结婚前那自然是不可能的;他还说 两个人现在终于结婚了,他才有一种释然的心态。看着他,我似乎看到《我的野蛮女友》里的那场咖啡店里的对话。生活总是这么真实,每个人不同的生活和爱情原 来会产生相同的感动。我真的为他的爱情感动,而我更是祈祷他们能够一路走好。得之不易才会珍惜,他的珍惜行为无可厚非,因为看得出,她是他生命的全部。我 还会祈祷另外一件事情,多么希望她也同样会把他看成是她生命的全部!爱情并不是一种等价交换的行为,可是彼此之间的爱情才是彼此珍惜的重点。这是一个朋友 的爱情故事,没有可比性,却会有一种相同的感动。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