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sdag, januar 18, 2005

除了爱情,还有电影

在和女友欢度她难得的假期的同时,刚好也有机会陪她一起去挑DVD。结果,鲁迅公园旁边的音像店老板一下子就和我攀上了老乡的交情。在她的假期里,我的碟片柜里又多了一些:

《基 督的最后诱惑》:原著小说是我在大学中的最爱,为这部小说写的关于宗教文学的论文还获得导师的好评,可惜那时候没有电脑文档保存,结果在搬家的时候丢了。 而小说也在某次的借书行动中被有心人代为保管了。不过,甚是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机会找到马丁·塞科西斯的电影,因为早就听说这部电影在西方宗教界中引起的轰 动和争议。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小说中最令我难忘的片段之一就是耶稣在沙漠中经历的种种诱惑,他都能够抗拒,只不过在十字架前面的最普通的日常生活反而使 他开始迷茫。电影中耶稣所经历的最后诱惑竟然就是最简单的生活而已。电影看来和小说一样,把耶稣人性化。我该好好看这部电影,也许有时间该重新在电影后回 顾这部小说了。对我而言,我现在是坦然地去接受这种生活的诱惑,正如叔叔送给我的那副画中写的:我想有个家。


《罢工》:前苏联著名导演爱森斯坦的第一部长片,被赞誉为“历史上第一部经典无声巨片”。这部影片实践了爱森斯坦关于蒙太奇的电影理论,创造出了独特的视觉效果,从而使他一举成名。前段时间刚买到他的巨片《十月》,这次又能找到这部,真是欣喜不过,上次在上海书城看见他电影理论的书籍,却苦于时间匆忙没有细看。有机会该找来看看了,现在还缺他的《战舰波将金号》和《总路线》了,希望会在下次淘碟的时候有所惊喜。

《一 个国家的诞生》:一部备受谴责的片子,就是因为他宣扬了三K党的民族主义。也许,格里菲斯也很想说“艺术请让政治走开”的话吧。影片是取得了“令人反感 的”成功,不过他还是挂着“美国电影之父”的美名却悲惨地死在一家小旅馆的过道上。反正不管如何,时间证明了这部电影在电影历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不良少女莫妮卡》:瑞典电影大师伯格曼最富自然主义的电影。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