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ag, december 18, 2006

《SOHO小报》的惊喜和失望


这是我三个星期前收到的最新一期的《SOHO小报》。 其实一个多月前我只是抱着试式看的心态在小报的网站上填写了丹麦的地址,毕竟这是一份免费赠送的小报。不过在一天下班回家开门后,地上摆着的这本来自中国 的免费中文杂志还是给我一个惊喜。在中文杂志几乎零资源的情况下,这不啻于雪中送炭。当然很多人说现在网络的中文资源这么丰富,还犯得着去等这么一本杂志 来看。可是对于习惯了翻着书页闻着新鲜墨香得我来说,这种落后陈腐的阅读习惯还是一直无法在阅读新时代里根除。

SOHO小报是SOHO潘 石屹的附属文化产品,所以对于这期几乎占了杂志98%资源的关于“长城公社“的宣传文章,我也就不足为奇,想来也是,人家可是寄到丹麦来了,免费的。天下 有了免费的宴席,总该不至于不让人家做做广告吧。何况我老婆也是搞建筑设计的,刚好给她看看。只是张抗抗的文章暧昧得够可以的,足以让我恶心一番。谈古论 今旁征博引就是为了把广告宣传的味道做足,我倒。这篇文章刚好可以和张闳的文章对照起来看。“作家开始在文化市场上自由出卖劳动力,由寄生虫转变为合法的 劳动者。”劳动者靠手艺赚钱生活,我拿别人的钱帮别人写文章,那是自然的劳动成果。“文学已死!”,据说这是来自文学内部的哀叹。看了最近中国文坛上脱衣 秀的丑态,求爱信的幼稚,口水战的泛滥,就算文学真的死了,对于旁观者而言,那未免不是一件幸事,至少耳根清静了不少。

小报里有个关于新 书介绍的栏目“非畅销”,那是我感兴趣的。可是短短的两页内容竟然让人看得莫名其妙。先是上海季风书园总经理严搏非推荐的《一个自由而负责的新闻界》的照 片下面继续放着《穷人的银行家》的书名。而后是贵州西西弗书店董事长薛野推荐文章和文章题目以及书名完全风马牛不相及。文章开篇写道:

“自1971年到1985年,余英时先生用十几年的时间,再三再四考证方以智(字密之)晚年形迹和死因,力排众说,得出密之死于江西境内的惶恐滩,是自裁而非其它。全书25字(原文如此),并附数万字极重要的原始资料。其行文常给人以悲愤之感,然心迹亦昭昭然也。“

可是推荐书是《英国史》,作者是阎照祥,文章题目是《五百年造就的帝国》,何来的余英时和方以智?文章最后的句子是:当此时,我们寻觅先贤遗迹,追忆先贤心曲,或可疗伤。追忆五百年前的大英帝国先贤,疗五百年后中华民族的伤??

广 告文章的“字字珠玑”和书评介绍的“不堪一题”两相比较,想来SOHO小报的办报宗旨该略见一二了。不过据说这期文章也是所有小报中广告味道最浓的一次, 已经有朋友为我的观点替小报鸣不平了。只是希望我在继续享受小报提供的免费宴席的时候,不再有这种伤及脾胃的消化不良的难受之感了!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