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sdag, december 27, 2006

12月28日,中文电影维基正式对外开放!


经过大旗虎皮和Magasa等朋友两个多月的筹备努力,中文电影网上维基平台终于在今天对外正式开放。还记得虎皮给我信息时说的:想做的就是希望在网络上给中文电影留下一点有用的东西。这是一个小心愿,却是一个大工程,很遗憾我不能为之出力太多,不过还好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到这个队伍中,其中不乏一些我多年前曾经在平面媒介中见过的,例如罗展凤老师。如今一起为中文电影维基添砖加瓦有机会让我和他们一起“共事”,尽管我和这些朋友从来未曾谋面,但是对电影的热爱还是让我尾随在他们后面,尽力而为。

这是一个朴素平凡的网站,它纯粹立足在爱影人的个人资助,纯粹由一帮热爱电影的人义务写作,它不需要用所谓的点击率数字来证明自己的不凡,也不需要靠所谓的人气来证明自己的时髦,更不需要借助所谓的新时代网络经济的新名词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没有经济压力,也不需要追求商业效益,所以它只需要所有参与者用自己的热忱和迷影的动力来建设维护使其健康成长。

这是一个平等互尊的网站,这里不存在学术权威,不存在先来后到,不存在流派主义,对于任何一个作者和读者,抱着平等,互助,尊重的原则,广纳雅言。任何一种批评或者表扬对于网站都是一种贡献。尽管目前局限于网站的初步发展阶段,网站还没有完全开始公开注册,但是对于任何一个热爱电影的人,我们始终是敞开着的。中文电影维基本身的宗旨就是公开性,参与性,功能性和公益性。

这是一个嗷嗷待哺的网站,对于国际性其他形式的维基知识网站而言,这是一个初生的婴儿,它急待补充营养,急待志同道合的朋友参与。在网站结构和分类上,它还很不成熟,尚待补充完善,至于具体条目上,它需要更多人的参与互助协作来补充。对于这个网站而言,它就是一种存在的理想主义,它永远处于“可建设性”,永远处于“可修正状态”。我们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

目前网站的作者产生主要有三个途径:自主申请,作者邀请和作者推荐。在网站的首页上有申请程序,请有意加入的朋友能够尽快按照程序规定递交资料,我热切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不管是否熟识,是否深交,或者陌人,或者过客,用你对电影的热爱帮助这个网站,哪怕你是告诉一个朋友,发布信息在一个论坛,或者写在你自己的博客,或者写邮件告诉其他朋友……而更重要的是,希望不久之后你觉得这个网站对于你了解电影会有一点帮助,那就是我们和他们的心愿!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