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sdag, juni 22, 2005

在上海的原道咖啡馆- -

有 时候,沉没是沉默的理由,沮丧是阻塞的根本。透过窗外的绿色我看到了春天的绚烂和秋天的沧桑,这个时候却是夏天。我匍匐在墙壁上,想象着自己是一种攀缘植 物。有两个生长的方向,一是从墙壁与泥泞草地的角落开始向上,经久蔓延,是太阳引导的,潮湿会是本色。我攀附着墙壁上,携带着湿润的一点泥土。还有一种是 从屋檐下垂,缝隙难以瞬间合壁,于是土地是我挣扎的方向。我悬挂着,不断向下悬挂着,根须拉得越长,我越痛苦。我靠着墙,听着一砖一瓦告诉我生活的真理。 天色接近黄昏。四川北路边上的原道咖啡店。我坐在和恋人唯一的一次谈恋爱的地方,只是双人沙发已经换成了大红的单人沙发。我陷在一个红色的怀抱中,和另一 个张开的红色双臂对视。沙发会给人恋爱的感觉,就像一个拥抱。孤独的人喜欢布艺沙发。暮色已近。

再过几个小时,我才会躺在另一辆车上。车 上的睡眠是一个需要警觉的过程,其实旅途目的很简单,过程总是如此繁芜杂乱。车上的夜晚看不见风景。有的话,也就是钻在隧道中的光亮飞逝。看不仔细一盏 灯,却能看见连缀的存在。光只是一条线而已,挂在后面的尾巴在空气中并不存在。事实不存在拖沓的光线,它却真实存在。我看过流星,那是运动着的灯光,如今 我是运动的,光静止了。可是殊途同归,看到的结果那是一致的。车上的夜晚,不能看见椅子前的她,光环笼罩在她的身上。我的身边,是一场黑暗。黑色从车外一 直笼罩着,还不断涌进车内,在我的身边。生命照耀着一种奇迹,是我在太阳和镜头前的光晕中看到的。黑色,似乎让一切全部消失,存有的还有对阳光下的她的渴 望。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