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sdag, maj 24, 2005

后现代的三十不焦虑 - -

三十后了,有很多值得焦虑的理由,媒体不断宣传三十后的颓势已经让我开始自省自己必须焦虑 的理由。其实不用自省,随处捡来的都是焦虑的。健康杂志上说男人三十开始成昨日黄花,凭证就是男人的身体开始入不敷出,再过几年就需要激素来维持自己的激 情了;财经杂志上说男人三十没有钱那就是一辈子穷光蛋,理由就是男人三十了雄心和机会已经不再了,有机会那也只是身边的一片云彩;时尚杂志上说男人三十该 离开时尚圈了,证据是中国的三十岁男人不懂得时尚的价值和所谓花哨的时髦,古板些是三十岁男人的标志脸孔;新闻报纸上出现的是那些三十岁成就财富的几个榜 样,他们笑着把自己的脸贴在纸上,似乎让剩下的三十岁男人从精神意志到肉体上一起阳痿。世界是他们的,报道如是说;那么剩下的三十岁的我们,该去往何方? 莫不是还有奥斯维辛的集中营??

不过我还是觉得三十岁的我们不值得焦虑,我们是三十后了,可是现在也算是后现代啊。后现代吗,你看多么时 髦的词语。后现代该带点对于主流意识的颠覆和反抗,其实皈依这个潮流也比较简单,加“不”不就行了吗?比如三十不焦(而)虑,不自(而)慰,不肯(而) 定,不支(而)持……。后现代的三十我们的口号就是“不焦(而)虑”,抱歉,括号的内容不需要读出来,只做单纯的补充。“而”是个辅音助词,没有实在意 义。“焦”代表什么?三十后的我们要“虑”,不过千万不能“焦”。焦那是热锅上的蚂蚁才干的事情,上爬下窜,最终还是被烤缩成一黑点,风一吹就没有了。

不 过说实在话,三十该“虑”的东西是挺多的。看看多少徘徊在三十后失落的人群,那和我一样是一帮迷途羔羊。前有悬崖,后有深沟,旁有虎狼,上有苍穹。不过, 总还是有自己的一方驻地,一片天空,不能驰骋江湖,我就清扫小院;不能浪里淘沙,我就淋浴洁身;不能振臂一呼,我就自娱自乐;不见的狂风还有细雨,不见得 丛林还有草坪。停留适时,才能适时起步。三十该虑,却总不能焦虑。后现代的三十后的我们,数着刚刚脱落的眉毛,笑着说:焦虑?不焦虑。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