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ag, maj 02, 2005

梦醒后发现一个人的失踪;人生- -

一、一个人的失踪关系到很多人的人生。所以,存在不再虚无的辩驳只有在这个时候得以 验证。你存在的价值不在与你存在的时候,而在于你不存在的时候才能体现。想起一些孩子,经常用无故地逃离家园来彰现自己在家庭中的价值。玩一回失踪就会明 白自己在别人中的地位。会是一种好途径吧。

失踪是个很好的习惯,只是我在梦中被一次失踪惊醒,总觉得这是一个玩笑,可是玩笑过火了。

二、 其实我记忆中担心失踪的次数不多,至少不是刻意的,有时是迷途找不到方向的。真是奇怪,以前只做过迷路的梦,可是今天却有失踪的梦。还梦得这么真实,栩栩 如生。声、色、味,连触觉也全了,比约·卡萨雷斯说过:各种感官汇集之后,就会产生灵魂。原来梦中也能产生灵魂,难道是别人的灵魂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过来和 我的灵魂交流,交流的媒介就是我的梦?

想起很早以前的关于梦的讨论,我似乎是提出这么一个观点:梦是人的脑电波活动的交叉体验而已。夜晚 的人世间,所有安睡的人的脑电波不断散发出讯号,在空气中互相交叉;这种讯号既有有意识的定向发射,也有无意识的广而告之。熟悉的人之间的梦是由于定向导 致的交错,只是接收回来的也是有意识定向的人;陌生人的梦是偶尔交错,何况梦中的人几乎全部看不清楚脸的五官。

三、梦会是一种人生的体验。梦中也有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南柯一梦就是百年,庄生一梦就是哲学。于梦中体验的人生短暂剧烈淋漓酣畅,像是浓缩了人生BBS的精华版本,又或是自己个人对于这个人生书的象征性和预示性的评注。

记得文学流派中有个叫“魔幻现实主义”的,其实该加个“梦幻现实主义”的吧,让那些没有“入魔”的关于梦的作品找到自己的归宿。

四、其实很奇怪,今天讲的原本和梦无关的,和文学更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今天只是想说关于一个人失踪的人生,看来,我也是以一种“从文学的角度或以附庸风雅的方式”来解说着梦和梦中的人生。

权当是一场梦呓吧。至少给自己一个可以说这个事件的时间和机会,让自己在很多年后明了今天的事情,让了解的人不要遗忘,让自己学会更加珍惜爱着的人……

相爱的人生不是梦……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