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sdag, april 19, 2005

基于选择的忧郁,闲话

一、望着地毯上摆放着的一排排的书籍,我突然心生一种莫名的恐惧。这个时候,我在选择放弃,在挑拣着会被抛弃的书籍。我产生一种幻觉,每本书全部幻化成姿态各异装束奇怪的小人,他们正吵闹着召开会议,要自己产生淘汰的方式,我,作为它们的主人的我被排除在这个会议之外。

对 于这个会议,我丝毫没有发言的权利,甚至几乎没有旁观的权利,还好它们还懂得尊重我。会议由一次选举变成了一次声讨会议。会议的主题变化如此之大,后果如 此严重是我始料未及的。我成了一个千古罪人,当然不是对这个社会,而是对我书柜里的书籍。此时它们正吵闹着宣布罢黜我的位置,甚至决定要对我实行放逐。它 们的所作所为一如正在一些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它们是“知识革命”。

我惶恐在于如果没有书本,我将一无所有。我惶恐在于如果会被应该由我选择它们命运的书本抛弃,我还将能如何再次保留我选择的权利。只是,今天对于它们的选择真的困难。

我的幻觉如此真实,我只好放弃了抛弃的选择。只是再完全保留后,我又该产生选择的困难,今天的我该读什么书?我经常会茫然地对着书柜找不到方向,选择拥有和选择放弃都是这么困难……

二、 选择真是一个艰难的抉择过程,我想起选择的严重后果。首先是源于一个单词:morose,郁闷的,愁眉不展的。多么严重的后果,事实上这样的精神状态竟然 就是源于选择。morerose,太多的玫瑰怎么去选择呢,由此人会显得郁闷和愁苦。玫瑰是爱情的代表,很多人乐意货比三家,人也不例外。

确实,无从比较就无从得知肥瘦高矮之别,无从得知优劣善恶之分,只是如果太多的选择呢,太多的比较呢,该何去何从?“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这样的东家之子自是难寻。

所 以现在很多人光天化日之下眉毛上扬,口角下拉,前额适度起纹,那是因为忧郁。据说世界上忧郁症患者最多的是北欧国家,我想该是有几个原因,一是本来人口基 数就少,所以稍微患病的人多就显得比例比较大;二是天气关系,极地气候转变会让人在漫长黑夜里无所作为;三就是生活条件的富裕,人富裕了选择就多了,选择 多了自然出现morerose现象了。第三世界国家很少有忧郁病患者。也许真是奇怪,本该是他们为生活忧郁的。事实证明忧郁是第二性的,人们总是先要满足 了基本的物质第一性之后才有时间去享受第二性的忧郁。

忧郁是富裕病,都是选择惹的祸。

三、我应该没有得忧郁症,因为我并不富裕;不过我在选择的边缘徘徊许久了,今天我该看什么片?美国的?法国的?日本的?还是韩国的?战争片?悬疑片?科幻片?爱情片?

还是看书吧!看什么书?地下躺着的书籍又该开始闹了!!开会表决吧,少数服从多数!!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