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øndag, februar 06, 2005

神话·爱情(一)

(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其实这个时候我正在往上走,尽管之前我刚从山顶下来。我是看着这块石头又滚下山 去的,那个时候我是有心理准备的。因为已经无数次了,已经无数年了,所以我才会念着这首来自遥远的东方的诗句,尽管我知道这在时间上也不合逻辑。可是,生 命之初就是混沌的,所以人有时候不要太计较真假得失才会比较自在。我叫西西弗斯,大多数人知道我的名字是因为这块石头。这也许已经是我第999次推上山顶 的,可是我知道它还是照样需要我再往山上推也许N个999次。山顶的风景真美,可是对我而言,能看到的永远只是一个瞬间,因为我必须要马上下山继续推刚刚 滚下山的石头。它巨大无比,当我沿着斜坡往上推的时候,我只能把我的脸朝下地面,弯着背,弓起腰,让自己的双脚支撑住即将倒下的身躯;粗糙的石壳已经让我 手上的皮肤堆积成了厚茧。这会是一次酷刑吗?也许,不过其实没有人知道我在推着石头时候的幸福。

我是从地狱回来人间的,普洛托(罗马神话中 的地狱之王)答应我让我重回人间,因为我目睹了地狱间对于人间真情的残酷摧残。说服一个幽冥神灵关于人间真爱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解释爱情和死亡之间的关 系。我相信死亡在爱情面前的不屑一顾,他不相信,所以给了我一个证明的机会。他不知道的是,人来到这个世间就是为了验证一种感情,它应该是随天地一起诞生 的,也是神灵得以繁衍存在的根源。可是他不相信,他认为人原本就是一个愚笨的球体,只不过因为触怒了上帝而受到分离的惩罚。人是愚笨的,是被动追求媾和 的,这和世间其他的生物没有什么区别。我拒绝再用言语回答,所以他让我回来了。

回来的时间其实不长,不过我相信我找到爱情了,那是一种发乎 自然止于自然的真实感情。我热爱生命,热爱大地,热爱万物,热爱我身边的族人和朋友,可是我更爱她。地狱到人间是一尺之隔,人间和天堂只有一寸之遥。内心 幸福的天堂和肉体外芜杂的尘世连一寸的距离也没有。在得到爱情后,普洛托开始怀疑了,他必须要让我回去,他真的用死亡来威胁了,他甚至说要直接把我的肉体 碾为粉末成为幽河死鱼的食物。可是这些算得了什么,生命如果没有爱情,存在是没有意义的。我知道我是一个人,我不是神,神除了高贵也有自私卑劣,一个完整 的人需要一份爱情来补充充实。普洛托痛恨我对他的藐视,神界都痛恨我对于他们的藐视。他们终于知道死亡对于一个爱情中的人来说那真的是有如洒在奥林匹斯上 的滴水。于是他们想到了这块石头。

他们说对我的惩罚就是我会在推石头到山顶的的那个瞬间可以看到远方她的微笑,然后我必须再次下山重新开始 另一个循环的过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只能看着她的微笑却不能享受她展开双手的拥抱,而那也只是一个瞬间。我一笑置之,爱情就是这样,甜蜜充实在内心 中的时候,她就在我心中。我想我可以借此锻炼身体,我的肌肉已经随着年月日久失去它该有的活力。我开始推着石头,想象着我的双手触摸着不是嶙峋扎手的石 头,我感受到的是她柔软的肌肤,那光滑剔透的质感沁我心脾;我的头颅沉重地垂下大地,我看到挂在脚边的多姿的小花,那是她绽开的笑颜,她的笑会是一阵春 风,抚慰我疲惫的心灵;我的汗水一直滴落,溅在草根中散开的水花是她的泪水,她对我殷切的期盼会让我每向高处迈出一步都可以离她更近。这座高山可以见证我 们的爱情,我在此推着这块石头,可以享受看见她的美丽和微笑的每个瞬间。

普洛托问我三个问题,我给了他们我的回答。山顶高吗?不高,没有我 爱她的心高;路途远吗?不远,没有我眼光看到的远;过程累吗?不累,再累的身心有她可以抚慰。他再次愤然拂袖而去,而我在他的眼神中却分明看到了一丝痛 苦。他有自己可以为之奉献的爱情吗?他有一个可以为之交付生命的爱人吗?他会不会在有一天不堪忍受地狱的孤独寂寞而走上人世间的爱情之路呢?我还是推着我 的石头,快了,又快到山顶了,她的微笑,我又可以看见了。这次我会有机会享受她真实的拥抱吗?石头没有做答,沉默从祭坛开始延伸,铺天盖地地漫向远处的丛 林…………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