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ørdag, december 18, 2004

上海的早晨

车子到上海是凌晨五点,当司机叫着上海已经到了时候,全车人几乎都不相信。毕竟还只有开了五个小时,不知不觉就到了上海,真快!刚上车的时候, 有个乘客忧心忡忡地说,根据天气预报,今天会有大舞,开到上海会是中午时间差不多。当时车上的人全部被他这句话感染地忧心忡忡,原来担心也会传染,特别是 涉及到自身的时候。我在车上一直难以入睡,半梦半腥之间的状态,卧铺的床很小,我难以伸展我的双腿,弯曲着,其实这个不是关键,想到的还是两天后的早上, 上海机场的那一刻……
下车了,车站外一片嘈杂,一大堆拉客的出租车司机蜂拥而上,这几辆该是今天早上的末班车了,他们即将完成一个夜晚辛苦的工作,在别人即将起床的 时候该载着星斗和月光回家休息。在凌晨的上海,我只坐“大众”或者“强生”的出租车,因为企业的品牌和信誉。大众的司机很高兴地很我唠嗑着,同时表示将更 好地为我服务。他一直不停地钻小巷子,而车费果然是我在上海几次相同路线最低的价格。忘记了什么时候看过一篇文章,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我想,我已 经通过窗口看见了上海的一个部分。
天鹅宾馆就在四川北路的鲁迅公园对面,几年前刚来上海时一直喜欢住这里,我是个比较念旧的人,从这里也可见一斑吧。公园门口一片热闹的人群,我 是后来走近才看见原来是个小型菜市场,那些大爷大妈提着菜篮子和铺着塑料布的放着零散蔬菜的小贩们热烈的讨价还价着。我竟然从空气中飘着的生菜味道中感受 到亲近。在房间里放下行李后,我走向18公交站旁边的新亚大包,这是我在上海吃饭的老据点了。不过,一个在门口打扫的服务员拒绝了我的消费,这个时候是5 点45分,她说必须要6点才能进去。我只好放弃了我的菜包和豆浆,往回走向了甜爱支路路口的小摊子。吃着小笼包子吞着热馄饨的时候我才庆幸我的选择。小笼 包子在微弱的灯光下却显得玲珑剔透,我轻轻地在嘴里咬了一小口,然后吮吸了里面的汤汁,一股香而不腻的肉浆顺着食道而下,一直暖到心窝。这种吃法还是几年 前在南京时候吃汤包学的。小小的包子一层薄薄的皮竟然能够做到没有漏掉里面的汤汁,还真佩服这个时候享受这等极品,何况就在这个小摊上。又点了一碗热气腾 腾的小馄饨。天边已经展露了一丝晨曦,几个大爷耳边塞着收音机念念有词从旁边经过,大妈们提着菜篮子不断参与到前面的讨价还价的队伍中。小吃摊上络绎不绝 地人起人落,几个快速包着包子和馄饨的女人不时地招呼着彼此熟悉的客人,然后不停地揭开香气扑鼻的蒸笼的盖子。公交站旁边慢慢汇集了几个赶早的人,远处还 有几个人慢悠悠地牵着自己的小宠物走向公园的方向。我在想这里是否有我未曾谋面的叔叔和阿姨,还有他们可爱的旺旺。
一个人钟爱一个城市,有可能是因为一句话,一个人,一个故事。这个如此接近上海的早晨,我以为自己可能真的生活在上海了。当然这还只是一种假 设,我期待后天上海的早晨,我和另外一个人的生活在上海交汇。生命如此神奇,生活如此神奇,却不知道神奇的生活是否会给我一种眷顾。相信生命和爱情的奇迹 该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
(写这段文字的时候,原本应该是17日早晨刚到上海的时候。而现在,她刚刚拖着行李走在奥尔胡斯明亮的街道,身边或许不时走过一些兴高采烈相互 拥抱祝贺的人群,尽管在那边还是凌晨2点,天气寒冷,不过这丝毫不能阻挡热爱生活的丹麦人对于即将到来的圣诞的欣喜。她走向火车站,心中充满了对家的渴 望。而从这个时候开始,她要开始了,将近24个小时的艰苦旅程。亲爱的,辛苦你了。明天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能相见了……一路平安!想你)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