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sdag, juli 13, 2004

陌生人的婚礼

自从2001年离开家乡在外面奔波以来,已经好几年没有参加别人的婚礼了,偶尔有几个知心朋 友还记得住我的,还会打电话盛情邀请我回去。可是我似乎总是有很多理由拒绝,也许是不希望在这种热闹的场合凸显自己的落寞和孤单。过去在家里一个半月将近 两万多的礼金想来是不会再发生了,何况,过去的朋友也已经习惯了我不在的场面,或者说是已经在记忆中逐渐淡忘了我这个人的存在。人总是矛盾的,在的时候会 厌烦很多无谓的交际应酬,可是,当你觉得无人可以记得住你的时候,很自然的又会有种被遗忘的悲哀。还好,我还算正常,这种悲哀和失落一直没有产生,不过, 真的离别人的婚礼太久了。想不到会在陌生的城市参加别人的婚礼。

婚礼像一场精心安排的晚会,从主持人极具煽情的开场白开始,到一对新人互相表白爱的誓言,互换爱情信物,再到新人向双方父母的三鞠躬,整个婚礼杂糅 了东西方不同宗教的婚礼仪式,喜庆气氛十足。不过,我注意到了一个很特殊的细节,那就是在婚礼上竟然需要由单位领导大声朗读结婚证书上的内容,包括证书编 号。主持人说这是进入洞房的通行证,还说这是产品的生产许可证,有意思。在我们南方,还真的没有这个环节。一直就没有,更不用说新的婚姻法颁布后对单位的 淡化。更为有趣的是,这里的婚礼喜宴是在中午十二点前必须开始的,只有一个人的第二次婚礼喜宴才会在晚上举办;我们甚至会打趣说,万一一个人他第三次结婚 怎么办,照这样安排的话不是要排到晚上吃夜宵的时间。而在家乡,据我所知,几乎所有的婚礼都是在晚上开始的。这也许就是南北百姓生活习惯的差异吧。酒酣菜 饱之后,新郎和新娘端着酒杯、喜糖和香烟过来敬酒了。喝酒的客人和新郎干杯一饮而尽,吸烟的客人会由新娘亲自点好香烟,不抽烟的客人会由新娘剥好糖纸把糖 放进他(或她)的嘴巴。婚礼就在这样的仪式结束后渐近尾声。

我就坐在酒席上,可是我感到如此陌生:陌生的人,陌生的场景,陌生的感觉,这种陌生甚至让我想起加缪笔下的莫尔索,我甚至为了拒绝这种陌生感觉导致 的恐惧而端起一杯啤酒说代表公司和同桌的客户们一干而尽。甚至,我努力在想象着以后自己的婚礼,如果这个新郎是我,如果新娘是我心爱的女人(尽管她此时身 在何方还无从知晓),我们在这个时候该如何做。离上一次参加别人婚礼的时间太长了,人原来对这种感受也会有时间性的滞后迟钝。要知道,我从来没有如此急迫 地希望迎来自己的婚礼……尽管之前的几年,我一直保持着对自己婚礼的漠视和冷淡,家庭长辈的多次努力也总是会以贴冷锅的结局告终。可是,在开始想象自己婚 礼的时候去参加别人的婚礼,这个时候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