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sdag, juli 13, 2004

92度的咖啡

煮咖啡的时候水最好的温度是92度,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的。听别人说的时候我正在一间名叫92℃咖啡的咖啡屋里喝咖啡。它开张的时间不长,就在我的办公室旁边。

在它装修的时候我就经常在它旁边走过,不过,第一次来这里还是因为这个夜晚我无处可去的缘故。深圳的酒吧似乎从来没有和我亲近过,过去徘徊游离的夜晚依然 不能让自己片刻安静,所以假想的幸福是无法在深圳的夜晚可以实现。我还是怀念远方的夜晚,尽管没有去体验风花雪月,可是温暖。记不清已经是第几个泡在咖啡 屋的夜晚了,只是因为无法面对家里那昏黄的灯光下始终孤独的身影。这个时候的我,总是无法入睡的。也许是该选择喝酒,可是,我还是选择了咖啡。

来的还是92度的咖啡,服务员和我说了这个温度的故事。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也许是因为我对任何事情的体验都是这个温度吧。或者,连这个温度也达不到吧。喝了很多年的咖啡了,去过很多的咖啡屋,可是,我真的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温度。我想我该是孤陋寡闻的了。

咖啡屋有着浓郁的LOUNG风格,红黄的主色调布局,一袭披地的窗帘,玫瑰图案的沙发,其实最为引人注意的还是那堆满墙壁的外文原版书籍。主人也许就是希 望能够给人以这样浓意的氛围吧。至少在这里可见她的用心良苦了。我开始喜欢这里,因为这里的92度,因为这里的我不能阅读的书籍,因为这里不是很旺的人 气,以及这里苦苦的咖啡。

这里的服务员已经认识我了,知道我喜欢喝冰冻的卡布基诺。我喜欢它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她的多变。刚品尝的时候,她的味道很甜,甚至有点让你发腻,就像爱 情的初恋,尽管有着初始拘谨的冰冷,却是浓得化不开的甜蜜;我其实不是一直喝的,经常是搁置在旁边很长时间不去品尝她,慢慢地,再次端她的时候已经不是刚 开始冰冷的感觉了,水珠在杯子旁边也会渐渐地汇聚流下,上面白色的奶油会渐渐地融入下面咖啡,味道已经不如先前甜的发腻了,这个时候的甜味已经是一种极其 浓郁值得沾唇回味的感觉了,我总是想,这个时候,该是热恋的平稳期了;时间放得越长,咖啡会变得越来越苦,如果你能够坚持几个小时地慢慢品味,到最后,也 许,你会被这种苦勾起心底的阵痛,如果你不够坚强,你甚至会流泪。我感觉这也许就是我所理解的爱情。何况就是吮吸的方式也是极其相似:从初始迫不及待地大 口吮吸,到慢慢品尝,到最后弃之可惜,尝之心疼。我喜欢冰冻的卡布基诺,也许我是愿意选择逃离爱情的怯弱。

再次品尝的时候,咖啡已经有点趋向于浓得化不开的苦了。我在猜想自己是处于几度的咖啡体验者。100度的咖啡是什么样子的?我端的咖啡是在用92度的水泡 开了之后先冷却到十几度左右,然后再加0度的冰块吧。咖啡是对性的臆想,这是一个关于人的性格心理测验中的题目。模糊记得在考卷上似乎给你很多空格选择, 如果你选择了咖啡就是等于有对性的幻想。原来很多人喜欢泡咖啡是因为潜意识中还有着这种贪婪欲望的存在,不过它比酒吧含蓄,至少在音乐和灯光上是如此。酒 吧是适合激情迸越的,咖啡屋是适合罗曼蒂克的。

92度是比较适合罗曼蒂克的温度,适度的把握和适度的放弃,犹抱琵琶的遮掩,寄寓罗帕的暗示,灯光下的唇语,鲜花前的馨香,该是有着难以逾越的急迫和谨慎 小心的热烈。92度是难以把握的温度,冷了,琴瑟悦耳却有愚笨如牛者的不解风情;热了,却有烈火干烧徒有黑焦如柴者的瞬间湮灭。92度对我的体验,我已经 不明白自己所处的温度线。冷的,热的,终归不是我的。我对92度的体验,是由于明白自己不能接近的焦虑,总是会超之一分则太热,烧了自己徒留心痕;减之一 分则太冷,冻了别人怅然若失。

这个夜,人气渐长了。美丽的女老板在我无数次的对面而坐后今天终于开始打了第一次招呼。羡慕她的飘逸和睿智,嫉妒她的美丽和博学。我内心想做的她全部做 了,想来有趣,难得的清闲和安逸在这个小小的地方全部实现了。曾经骚动的过去,想过无数次开个自己喜欢的咖啡屋,摆上自己所有喜欢的书籍,播放着自己所有 喜欢的影片和音乐,有着自己一帮不太富裕但却知心投趣的朋友。这个梦想,在深圳就这样让我实现了。尽管还未尝融入这杯咖啡,但却已经开始让我陶醉。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