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ag, april 25, 2005

西山,从春天走过

MaxImageSize) this.width= MaxImageSize;} else {if(this.width > screen.width / 2 ) this.width=screen.width / 2;} }" align="left" border="0">一、开阳了,太阳懒懒地挂在我的窗前,即使厚重的窗帘如此尽忠职守,它还是用热度渗透进我的床沿,让我感受它的诱惑。春天的太阳。感觉许久没有见过阳光了,我想我该出去走走了,看看家乡的山,看看家乡的树,已经陌生了。

MaxImageSize) this.width= MaxImageSize;} else {if(this.width > screen.width / 2 ) this.width=screen.width / 2;} }" align="right" border="0">山离我远了,今天我想踏足西山。那是乐清这个小镇传说的开始,相传周灵王太子晋骑鹤云游至此,叠石为台,引箫吹奏,“乐音清和”,故称为“乐清”。西山上有沐萧寺,盖也是以此得名。

站 在山脚下,郁郁葱葱的绿在蓝天白云间层叠着,重合着,倒影在山边的梅溪中,凝成了碧玉一块。从石阶上拾级而上,两条黑狗在暖和的阳光下懒洋洋地躺在石阶的 中间,即使我准备跨过它的身上,它依旧懒得挪个位置。于我是陌生的,可是春天久已不见的阳光让它安心地享受着。山中没有任何人迹,耳边只有不知名的鸟语, 与山下嘈杂的尘俗相比尤其显得静谧和清净。

MaxImageSize) this.width= MaxImageSize;} else {if(this.width > screen.width / 2 ) this.width=screen.width / 2;} }" align="left" border="0">我 离开了水泥台阶,从泥土和石头残留的阶梯痕迹上前行。那也是路,只是少了刻意的雕凿,只是朝向的不是萦绕的香火。我仰望着远处靠着夕阳的那块巨石。想来那 该是我今天停留的方向。只是在迂回弯曲的林间小路中,我不知不觉中已经绕过了几个山谷。幽深的山涧由下而上蒸腾着一股春意,从上看下的绿层次分明,鲜绿、 草绿、深绿、墨绿、直至难以看到的黑暗。

山中,真静啊!那块巨石依旧盘踞在哪里,丝毫不见放大,也丝毫不见清晰。那条小径还在延展着,朝向的又是一段需要探究的山的背后。“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山不用区分是否有名,是否风景,只要你身在山中,你总能感觉到山外有山的空灵意境。

我终于攀上巨石,这座小镇已经一览无余。可惜难见远处东海的浩淼烟波,夕阳又斜挂在我的身后。我看着小镇的金黄色光晕在逐渐消退。阳光总是自然最好的掩饰,只是它总是与阴影伴随而至,那是光的角落和产物。我盘坐在巨石之上,身后的阴风已经开始大了,树木沙沙地做响。

MaxImageSize) this.width= MaxImageSize;} else {if(this.width > screen.width / 2 ) this.width=screen.width / 2;} }" align="right" border="0">二、山是人的依靠,是退避的场所。想起了很多人,想起了很多话……

古 时的文人似乎有个很为矛盾的心结。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所有读书人矢志追求的目标和奉行的人生道路。可在任何一种失意之后,几乎大多数人会选择小 隐于山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归去来之辞是很多人无奈而有自然的选择。其实不能称之为出世,他们只是活在世的边缘而已。进不得入,退不能求,其 次也就是所谓的修身养性吧。

巨石之上,前瞰即将迎来月洒银辉的小镇,后望趋于幽暗的蜿蜒小路。是时,不由慨叹,“路在春光飘渺间,云藏青山风尘外”了。

三、天色已经黄昏,我也该下山了。沿着石阶一路而下,竟然还有松鼠跳腾,灰兔扑朔,那是我以前从未在家乡的山中见过的。只是我来不及拿出相机拍下它们看我时的惊讶。想来我所到之处现在该是人迹罕至了。

MaxImageSize) this.width= MaxImageSize;} else {if(this.width > screen.width / 2 ) this.width=screen.width / 2;} }" align="left" border="0">走了一会,我迈上了交接处的水泥石阶。沿着台阶而下,很快就可以看到被古僧宗觉所赞誉的“千寻木杪,露盘高出于云端;五 MaxImageSize) this.width= MaxImageSize;} else {if(this.width > screen.width / 2 ) this.width=screen.width / 2;} }" align="right" border="0">色光中,风铎远闻于海角”的西塔。匆忙之间已经无暇去看夕阳余辉中它的风采,旁边广福禅院新盖的飞檐廊坊色彩华丽,金碧耀眼。传说中晋王羲之、宋谢灵运、唐孟浩然曾游玩到此,如果再现,也该惊讶于这种转变吧。

路上遇到了三位正在散步的老禅师,听话音也该是云游到此的他方高僧。清风瘦骨,银须白发。我侧身站立,让路于他们先行。他们驻足停留,注视了我一会,而后开怀而去。一路下山,已经无暇再看“萧台明月”的古景了。

我就这样从春天身边走过,从明媚的春光中走到余辉洒落……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