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sdag, februar 10, 2005

家有旺仔

这几天家里的空气中弥漫着凝重的气味,不只它的鼻子闻到了,我们也感觉到了。它开始劳神和操心了,并且开始生气了。阿姨前天早上出去超级市场买东 西,把它关在家里。它雄踞在餐桌旁的椅子上,一直狗视眈眈地看着大门,然后在彻底失望之后,把阿姨挂在椅子上的羽绒服扯了下来,掉到地上,自己跳到沙发 上,盘踞着,开始生着闷气……套用我刚用过的《天下无贼》的台词:旺仔生气了,后果很严重!

旺仔是家里的一个特殊成员。记得静去年告诉我家 里叔叔阿姨很宠爱的小弟弟6岁了,后来才知道狗的年龄和人的生理年龄也有比例,据说是1比7,那也就是说它现在已过不惑之年。不惑之年,明白的事情和看通 的事情就多了,不过它似乎还一直是保持着年轻人的激情,该吃醋时就吃醋,该绝食时就绝食。这不,生气之后,一天又没有吃任何东西了。阿姨一回家,它就冲上 去吼叫着,蹦跳着,表示自己的抗议。我们想它该是听懂了阿姨要去丹麦的事情,何况这几天我们在帮阿姨收拾行李的时候,它一直睁大着眼睛看着我们忙东忙西, 它跟着阿姨的脚后跟,不肯离开一步。叔叔说上次阿姨去丹麦的时候它绝食了一个星期,不知道它这次生气后果会如何了?

毕达哥拉斯曾经在一次逛 街的时候看见一个人用棍棒打一条狗,他顿生怜悯之心,连忙劝阻说:“别打了,在棍棒之下呻吟的,分明是我一个朋友的灵魂。”我和旺仔相处时间不长,不过我 相信我透过它的眼睛看到了它的灵魂。至少我明白我能够被这个家庭接纳的原因之一也就是它接纳了我。记得第一次来看叔叔阿姨的时候,我确实是比较紧张,一打 开门,我还在忙着和叔叔阿姨打招呼的时候,它开始绕着我的脚一圈圈的观察,然后等我把衣服脱了坐在沙发上,它一跃上来,趴在我的衣服上舒服地卷着身子躺 着,不时用它的眼睛闪看了我几下。我用手抚摩它的时候它还惬意地舒展四肢打着哈欠。这是我第一次上门,我不知道的是旺仔对我的这种态度也给了叔叔阿姨一个 欣慰。“他是好人!”这就是旺仔的态度。当然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叔叔阿姨和静曾经说过,不知道我来的时候旺仔会是什么样的态度,如果它叫就说明不是好 人,如果不叫就应该还会有下文。旺仔该是听到了这场对话,所以就用这种态度向叔叔阿姨表示了它的看法。想到这里,我该是多么感谢旺仔啊,又该要亲它了。不 过它这几天肯定是没有心情理我的,我还是不做无趣骚扰了。

旺仔在家里是出名的醋坛子,照静的逻辑[em15],它该是醋厂厂长的狗。记得静 去年圣诞节刚回来的时候,家里一下子添了好几个人,阿姨开始为家务忙东忙西。结果它开始两天没有吃饭,最后是在阿姨好演相劝下,还有就是我和静基本上不在 家它才开始安心。它不只会为人吃醋,也会为小玩意吃醋,一波未灭,一波又起。静带回来送人的一个毛绒绒的小礼物在拿给阿姨的时候给它看到了,结果当阿姨把 这个东西放在桌子上的时候,它三蹦两跳地上桌对着那玩具又撕又咬,一副穷凶极恶的样子。我还是第一次看它如此火暴的脾气。醋坛子翻倒了,还真不好受。它最 担心的就是阿姨的移情别恋,所以不给其他东西任何机会就是它需要坚守的阵地。

吃醋归吃醋,当它认定你不是竞争对手,只是它的家人的时候,它 对你的热情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有时候还会烤得你受不了。记得有一天我还躺在床上睡懒觉,也许它是看见家里其他人都起来了,就缺我,就用头顶开我卧室的 门,跳上床,对着半梦半醒的我盖头就是一顿热吻,从额头上开始到鼻子,再到嘴巴。这顿热情的湿吻还真把我给吻醒了,我一把按它在被子上,开始帮它挠痒痒, 它才开心地甩着四肢,不再对我进行同性骚扰了。

静回丹麦了,它绝食了一天;我回温州了,阿姨打电话告诉我它经常跑到我们的房间在枕头上躺 着,感受着我们的味道;有一次它还把我的鞋子拖到厨房里去,叔叔阿姨在厨房里忙着,还真吃了一惊,这可是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的。记得当时阿姨在电话里告诉 我的时候,我母亲就在旁边,她很是感叹的说“养儿养女不如养只狗”,哈哈,尽管这句话没有针对性,可是说实在话我还真是有酸酸的感觉了。距离上次离开上海 并没有多长时间,不过在温州和深圳的时候也一直有想着它。叔叔阿姨每次开国际家庭会议的时候也总是会习惯地抱起它和我们打招呼。不过这个时候它就拽了,头 一歪,耳朵一挂,眼睛一斜视,鼻子一翘,腿一瞪,分明就是说:看什么看,有什么好看的,想我就给我带好吃的,回家看我。呵呵,可爱的旺仔啊!

只 是它这几天真的是生气了,一天24小时除了阿姨坐下躺下它能够安心地在旁边闭着眼睛休息,总觉得它始终神经兮兮的。看它茶饭不思,寝食难安的样子我们也很 着急,没有办法,只好继续哄好它了,谁叫它是我们家的“小小劳神”呢。“以狗的名义”,这是苏格拉底通过柏拉图之口常用的表达方式,在这里我想我也会借用 这样的方式告诉可爱的旺仔,“以狗的名义”,阿姨去丹麦照顾静了,家里还有叔叔和我照顾你啊。呵呵,说这句话的时候,它跳下我的床,屁股一摇一摆的,乐颠 颠地跟着叔叔阿姨去逛街了。时间到了,那是它的欢乐时间……也许只有这个时间它才会忘记这几天一直侵扰它的不快。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