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sdag, januar 20, 2005

[落日杀神]-悲情杀手的自戕篇章- -

相对于[借刀杀人],我更喜欢这个名字,[落日杀神],他是杀手,不过不是神,在日出之前 他坐在靠在座位上安然的死去。他说他累了,现在他安心地坐在轻轨上弛向日出的方向。生命已经在决战后开始面对新一轮的日出。他的任务即将完成,就在咫尺之 间,不过他的生命注定在这里结束,就像他自己说的:这是一个人的宿命。这个黑夜,灯彩流光飞闪;这个城市,热闹繁华依旧。我看着他垂下灰白色的头颅,却感 觉心中一种沉重。迈克尔·曼总是会使用这种伎俩,而我明知那是一种煽情,却还是会有感于他塑造的悲情。

作为一个杀手,他太不称职。尽管他 枪起枪落,干净利落,尽管他身手敏捷,毫不手软,可是这样的一个出租车司机,让他会突生一种恻隐之心。难道是他心底隐藏的忧伤和孤独在这个时候被某种力量 唤起。他笑着说自己母亲的去世,笑着说着自己父亲吸毒,笑着说从杀了自己的父亲开始已经杀到12个了。他拉着躺在病床上司机母亲的双手竟然只是为了希望倾 听到一个母亲对儿子的陈述;而路边走过的一只流浪的狼狗却让他的双眼在瞬间变得失落和颓废。抓住自己的心,在杀人之前,这也许该是我给他的谶言。

杀 手杀人不需要理由,可是杀手成为杀手存在着理由。他说到了生活,就在出租车里,和这个黑人出租车司机。“镜子一样真实地反映出生活”,如镜子般真实?这是 一个人对于生活的认知和感受吗?生活是唯心的,我们接受生活除了被告知的,被教育的,更多的是自己看到的,生活着的,正在经受着的。我想起了傻根,想起了 《天下无贼》。生活中存在着贼,这是一个事实。可是就是有这么两个贼为了让一个人的生活中没有贼而甘愿付出自己的生命。我们太善良了,所以会认为世界上本 就不存在小人。我想我更愿意接受生活的本质,哪怕就是残酷的,哪怕就是可怕的。这里我体谅杀手的悲情,小汤的白发下偶尔的落寞注定不能看到下一个日出了。

他 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手刃敌人,却要在一个灯火通明的大厦中费力地切除电源,目的只是要去杀掉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小汤该是被之前的车祸摔秀逗了,一个 优秀的杀手犯了一个足以致命的错误,而目的就是要让这个司机从对面的大厦跑来救助这个女人。小汤是摔糊涂了,可是伟大的迈克尔·曼在这个瞬间足以让我悲伤 一回,从《最后一个莫希干人》到《盗火线》,他的手段让我叹服,可是我还是失落了一会。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一会就是地铁了,一会就是决战了,一会就 是胜负分晓了。面对面地坐着,司机张不开口,杀手想开口已经无言:我累了。这句话该是足以让很多人从此永远地闭上眼睛。而相拥而出的幸存者和胜利者要迎向 了明天的太阳,轻轨载着一心自戕的杀手远去……

Ingen kommentarer: